close

今天終於第一次正式做產檢,上一次約診的時候,護士就已經告訴我們要提早一個小時到,前半個小時做陰道超音波(Trans-vaginal sonogram),另外半個小時要和負責保險的小姐面談,以便了解我們的醫療保險對於懷孕生產的給付範圍,看看是否有需要自付的部分。

到了診所之後,護士就叫我留下尿液檢體,然後去做陰道超音波。看到螢幕上一小團白色橢圓形的東西,護士說那是胚胎(embryo)。這時候就覺得Koala做生物相關的研究還蠻不錯的,至少他都聽得懂一些生物相關名詞。

第一次看到寶寶覺得很新奇,我終於第一次有了「我懷孕了」的真實感。本以為現在週數還太少,不一定測到心跳,沒想到護士按了按鈕,換成另一種模式,我們聽到了寶寶的第一個聲音:強而有力的心跳。寶寶現在的心跳是一分鐘154.67下,預產期是01/02/2008。不過有朋友說之後會根據寶寶的大小調整預產期,所以預產期有可能還會改變,不過我想應該也不會差太多。
 

之後護士說我還需要再抽一次血。原來之前的抽血是確定是否懷孕,第一次產檢的抽血則是要測血型、抗體等資訊。幫我抽血的還是上次那個護士,因為要做好幾種測試,所以她拿出了五六個小瓶子。看到那些瓶子我還蠻緊張的,但是心想她上次抽血很順利,這次應該沒問題吧!

沒想到人算不如天算,這一次她在我的左手肘凹處紮針,就是我之前說過很難找的那個部分,結果就失敗了。她很不好意思地跟我說對不起,然後就換抽右臂。幸好第二次就抽到血了,沒有到被紮三次這麼慘。我不敢張開眼睛看她抽血,她動作還蠻快的,不一會兒全部的瓶子都裝滿了。

做完這些之後終於可以開始看醫生了,護士先進來叫我把下半身衣服脫掉(waist down),蓋上一張很大的衛生紙。然後醫生就進來幫我做子宮頸抹片檢查(pap smear),他說之後可能會有小量出血(spotting),要我不用擔心。

做完內診就是跟醫生聊天了,Dr. Kleinman十分有趣,常常跟我們開玩笑。我也開玩笑地問他,不會剛好在01/02 on vacation吧?他並沒有正面回答,只笑著說誰會選在01/02生產啊!我們真是太不小心了。他講了一些懷孕初期要注意的事情,問我有沒有覺得噁心(nausea),我說我沒什麼食慾,但是只有吐過一次,應該還好。他告訴我們第12週需要做檢查,中間講了一些專門的名詞,他看我們不懂又換一種說法,我只知道跟脖子還有手指有關,聽起來怪可怕的。之後他問我們有什麼問題,但其實我們都沒有想到該問什麼,只問說如果有緊急的情況應該怎麼處理,他叫我們打診所的電話,如果沒人聽就留言,會有值班的醫生負責處理。他發現我們沒別的問題之後十分開心,還說他越來越喜歡我們了,談了三分鐘就可收一次診療的錢,難怪他這麼開心~

和醫生談完之後就要跟負責保險的小姐面談,我們的保險是州政府的員工保險,算是很好的保險,生產的費用可以100% cover,也就是之後完全不用再付任何費用。

最後要做的事情就是去約12週的檢查,醫生開給我們轉診單,要去另一家診所做。幸好另外一家診所就在樓下,不需要跑到別的地方去,還蠻方便的。我們也順便約了同一天再回來做第二次產檢。

補充說明
回來之後查了網路才知道,我們第12週要做的檢查是胎兒後頸皮下透明層檢查(Nuchal Translucency),是專門在懷孕11-13週的時候做的,用來檢查胎兒染色體(例如唐氏症)是否異常。醫生說這個檢查每個孕婦都要做的,和年齡無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rry2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