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12/21

下午三點我們到了醫院,停好車之後直接上了三樓,先跟Maternity Center的nusring station報到。我們跟護士說之前已經填過pre-registration form,護士要了我的駕照跟保險卡,好像還要我們填了張簡單的表格(不好意思我有產後失憶症,有些細節都忘了...)。

由nursing station旁邊就可以進入Triage area,裡面是一間間用布簾隔起來的待產間。護士帶著我們進了其中一間,拿了醫院的衣服要我換上。換好之後護士幫我在肚子上綁上跟做BPP一樣測胎心音還有宮縮的儀器。接著護士幫我做內診,我以為應該跟之前一樣不會痛,不知道是護士技術差還是因為要生了的關係,這次做內診我覺得超痛的。護士問我現在陣痛的痛苦指數是多少(由一到十,十為最痛),我說大概四吧?她告訴我現在我已經開了三指,宮縮則是五分鐘一次。她要我在Maternity Center裡面散步一小時之後再回來測一次。

P1050098.JPG

竟然開三指了!真是出乎意料之外!我記得看過別人的部落格裡面說,在台灣只要開兩指就會被留下來生產,難道我今天就要生了嗎?好緊張喔!Koala帶著我的待產包陪我在走廊裡面走來走去,沒有宮縮的時候我還挺開心地,比著YA叫Koala幫我照相留念。走一走挺無聊的時候就扶著走廊欄杆做幾下青蛙蹲,心裡想著「看看能不能今天生一個射手座寶寶」。宮縮的時候要走路就有一點勉強,但是我也沒有痛到想要大哭大叫的程度,只是很平靜地停下來休息一下。走個幾趟之後Koala覺得很累想睡覺,就在waiting area的椅子上坐著休息,我則是繼續慢慢走。

一個小時之後我們又回到Triage Area,護士問我現在的痛苦指數是多少?其實我並不覺得變痛很多,但是因為想要今天趕快生一生,我就跟她說大概六或七吧!護士又幫我做了內診跟測胎心音跟宮縮,沒想到跟一個小時之前一樣,沒有改變。護士走出去跟醫生聯絡,我心裡祈禱著醫生讓我今天留下來生產。隔了一會兒護士進來告訴我們說,雖然我已經進入第一階段的產程,但由於我是第一胎,醫生覺得我應該會開指開得很慢。醫生要我先回家,等宮縮頻率更密集的時候再來。我聽了覺得很沮喪,但是也沒辦法。護士說要去拿離院文件給我們簽名,Koala則是把東西收一收準備要回去了。

人算不如天算,兩三分鐘之後護士進來了,手中並沒有所謂的離院文件。她說在這幾分鐘內,我的宮縮頻率又縮短了,變成三分鐘陣痛一次,因此醫生要留我下來生產。明明剛剛很期待要留下來生,真的確定要生的時候,又覺得緊張萬分。此時護士開始問我一些問題,包括我有沒有抽煙、喝酒、喝咖啡,孕期中有沒有出現什麼medical problems。問到一半護士突然要求Koala先離開一下,原來護士要私底下問我有沒有受到先生的虐待,還問我有沒有自我虐待或是自殺的傾向。我笑著否認,護士才解釋說這是醫院的標準程序,每一個產婦都要回答。問完之後我急著告訴護士我想要打無痛分娩針,護士告訴我醫生覺得我會開指很慢,所以現在不讓我打。幸好目前還不是太痛,晚一點打應該也還好。之後我們就打電話通知媽媽,請她可以準備煮雞湯放在悶燒鍋裡備用(感謝婆婆的悶燒鍋)。

之後護士帶我們進到Labor, Delivery and Recovery Unit(LDR)。Holy Cross Hospital的LDR既寬敞又乾淨明亮,感覺心安不少。

到LDR護士為我注射抗生素(因為我B型鏈球菌的結果為陽性)及另外一罐我已經忘記是什麼的東西,我竟然開始不自覺地一直發抖,護士說是因為靜脈注射藥物的速度比較快的關係,發抖是正常的,要我不要擔心。接下來就是漫長的等待,陣痛的程度隨著時間增加,到七點的時候已經開六指了,但護士依舊說還不能打無痛分娩針。在等待開指的過程中好像也不能做些什麼,所以我們決定讓Koala先回家去接媽媽過來。

此時照顧我的是一個很和藹的中年白人護士,她說她已經工作超過12個小時,真是非常辛苦!到了護士換班的時間,新的護士是一位年輕的黑人護士,感覺沒什麼經驗。她在我左手臂抽血時,用針頭用力地往下戳又往上拉,針頭把我的皮膚整個都拉得凸起來,害我淤青一大塊,最嘔的是竟然還沒抽到血。後來換另一個護士來抽,一下子就抽到了,而且只有一小點傷口。厲害跟不厲害的護士技術差真多!

我本來希望Koala跟媽媽先隨便在外面吃點東西再過來,沒想要他們再回來的時候提著大包小包東西,竟然沒有幫他們自己準備吃的,真是很傷腦筋!8PM的時候麻醉師終於來了,是一個黑頭髮的東方人醫生。之前聽和靜說陣痛很痛,但是打無痛分娩針跟蜜蜂叮一樣,不是很痛。其他的朋友也都說因為陣痛很痛,所以比起來那一針根本不算什麼。因此,雖然我很討厭打針,但心裡想說應該不會太痛才對!

不知道是不是我的痛覺神經跟別人都不同,當那一針打下去的時候,我痛到尖叫好幾秒。如果剛剛陣痛的痛苦指數是六的話,這一針的指數應該已經破表了!打完之後覺得背脊一陣涼意,應該是藥物進入體內的關係。麻醉科醫生看到我痛到尖叫,竟然沒有歉意或是同情我的意思,反而是在一旁說一些風涼話。他說我只是需要尖叫而已,並不是真的那麼痛。他還說如果是打在手上我就不會叫成這樣子,因為是打在背部,平常沒有打過針的地方,我才會不習慣。聽到他講這些話真的很生氣,如果此時我手上有東西,應該會毫不猶豫地往他臉上砸過去。他打完針就離開了,還好不用一直看到他,不然我心情應該會更差!

8:20PM護士進來幫我插導尿管,8:32PM Dr. Rosado-Torres用一根很像竹棒子的東西把羊水弄破。因為打了無痛分娩的關係,破水時並不覺得痛。

完全不痛的狀態只持續了一陣子,不知道為什麼之後雖然不覺得很痛,總覺得不太舒服。以前朋友說打了無痛分娩針不會覺得痛,但是還是可以感覺到壓力。難道這種不舒服的感覺是所謂的壓力嗎?

10:20PM Chuan-Fu跟Yu-Yun來看我們,Yu-Yun幫我準備了生薑炒飯,還帶了兩盒微波飯盒給媽媽和Koala。真的很謝謝他們幫我們準備吃的,不然還真不知道半夜三更去哪裡找東西給媽媽和Koala吃(讓陪產的親友吃微波飯盒真是個好主意~應該每個醫院都有微波爐,要吃的時候微波一下就好了,方便又快速!)。我們聊了一下,但其實在聊天的同時我還是覺得肚子不舒服,好像不是只有壓力這麼簡單?他們走之前為我們做了個禱告,知道有很多朋友也很關心我們,覺得很溫暖!Maggie也很想來看我們,但是因為還要照顧Jo Jo所以沒辦法來。

10:36PM護士又進來幫我內診,此時已經開了八指。等待的時間真是度分如年,感覺離十指還很遙遠的樣子。後來漸漸又有痛的感覺,護士說我可以再按壓按鈕以注射無痛分娩的藥物。我怕我按太多到時候要生的時候沒感覺,她說不會,只能按一定的劑量,多按也不會超過。

11:25PM開了九指,最後的一指到底什麼時候才會開完呢?眼看只剩下35分鐘就要超過12點了,還有機會生射手座寶寶嗎?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rry2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