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vital chek.jpg

我們在醫院的時候填了一張application for certificate of live birth,看上面的說明好像Holy Cross Hospital會幫我們自動申請出生證明,所以回家之後也沒有上網查詢關於申請出生證明的資訊。後來跟Maggie聊天之後才發現,Maggie生的醫院Shady Grove Adventist Hospital告知她們 birth certificate必須透過網站另外申請,醫院並不負責這項業務。我趕緊查了一下,原來申請出生證明是要另外收費的。既然Holy Cross Hospital沒有跟我們收申請費,我想當初那張表可能只是醫院拿來收集新生兒的姓名等資料用的吧?

這下可不得了了!幫波妞加入Koala的醫療保險需要她的birth certificate,而且加保的手續必須在出生後兩個月內辦完。波妞剛好在holiday season出生,等學校開始上班已經是她出生後一個星期的事情了,再加上馬大的行政效率慢如龜速,這樣一拖又不知道要什麼時候才能辦好。剛出生因為沒有birth certificate,所以先繳了出生時波妞戴的腳環當作臨時證明,但是還是必須要繳正式的出生證明才算正式加保。

根據馬里蘭政府的Vital Statistics Administration的官方網站的說明,出生證明可以郵寄辦理、現場辦理及線上辦理。正在坐月子的我當然是選線上辦理囉!為了要趕快把波妞的醫療保險辦好,雖然要多花點錢也是沒辦法的事情!

每申請一份的手續費是$12,還要另加vitalchek收的手續費及郵寄費用,我們一共申請了兩份,選擇用快遞的方式寄,我記得一共花了$45,還真的不太便宜!不過申請後約兩三天就收到了,就可以趕快把出生證明影本送出去了!

波妞出生後一週跟一個月的例行檢查時,由於還沒有保險卡,我們必須先自費看診,每一次都付了$100多。診所的小姐一聽到我們是馬大的保險,就一直提醒我們一定要自己多去follow up申請的進度。原來馬大的保險單位早已惡名遠播, 護士還說之前有同學就是因為過了兩個月還沒加保完成,最後得自費美金六百多塊。

美國的行政效率真是有夠糟的~不論是政府或是學校,都是動作拖拖拉拉加上態度超級差。由於Koala所屬的單位是跟學校平行的一個研究機構,所以申請單必須先送到這個機構,之後再送到學校,這樣一來又得花更多的時間。

我們在波妞出生後學校開始上班的第一天就送了申請表,但是一直到波妞做第一個月檢查的時候,系統還是完全查不到波妞的資料。終於在一個多月之後收到波妞的保險卡,但是上面的生效日期居然是波妞生日之後,等於這中間的期間看診的費用保險公司不會cover。另外我又收到州政府員工福利部門寄來的通知,要我寄一份波妞的出生證明影本給他們。覺得這些手續真是繁複又不便民,光這些文件通知寄來寄去就不知道浪費多少時間,而且萬一文件寄丟了不是又要拖更久了嗎?(所以我每次寄這些文件都得親自去郵局寄有delivery confirmation的那種,又得多花錢跟時間)

我先後撥給診所、保險公司跟州政府員工福利部門好幾次,原來我們必須打電話給州政府員工福利部門,請他們更改生效日期並送資料到保險公司,這樣保險公司才會顯示正確的日期,並cover這中間的費用。雖然保險公司系統裡的加保日期改了,但我們自己跟診所線上查詢時的加保日期卻沒有改,所以我還得打電話到診所跟他們解釋,請他們重新跟保險公司bill一次。終於在兩個月多的時候保險公司寄來的statement才顯示了他們已經付了中間這段期間波妞看診的費用,不過一直到現在波妞已經三個月大了,我還沒收到診所退給我的費用,怎一個慢字了得啊~

給即將有寶寶的馬大同學的小提醒:
1. 出院前填寫並送出application for certificate of live birth
2. 儘速向加保承辦單位(系上或學校)繳交寶寶的腳環及加保申請書
3. 申請出生證明(要先確定州政府已經有寶寶的出生資訊,應該會收到一張birth registration notice)
4. 收到學校通知,需開支票補繳寶寶出生日至薪水單正式扣保險費期間之保險費用
5. 收到出生證明之後,一份影本給學校的加保承辦單位,一份郵寄或傳真給州政府員工福利部門(會收到信件通知)
6. 收到保險卡後確認保險生效日期,若日期有誤,需打電話至州政府員工福利部門要求更改
7. 打電話至保險公司確認生效日期已更改
8. 打電話至診所請診所重新bill

目前想到提醒大家的就這幾項,如果有漏的再告訴我囉!

<2010.05.27 補充>

馬里蘭州政府員工福利部門

Employee Benefit Division
Attn: Enrollment Uni
301 W. Preston Street, Room 510
Baltimore, MD 21201

Fax number: 410-333-5191
Customer Service Unit: 410-767-477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rry2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