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的醫療保險十分複雜,不像台灣有全民健保。台灣的健保制度是一致的,付費方式也十分簡單,美國則是每家保險公司,每個方案都不同。關於美國的醫療保險制度,可以參考這幾篇文章:

醫療計畫
醫療保險之家庭醫生篇


在美國的醫療制度裡面,醫療保險通常是不包括處方籤(prescription)與牙齒保險的,眼科保險則是有的包括有的不包括。在計畫懷孕之前我問了幾個生過小孩的朋友,她們覺得在懷孕期間其實是不需要保處方籤跟牙齒保險的。懷孕期可能會用到處方籤的大概只有懷孕專用的維他命。以我的保險為例,如果要加保處方籤必須每個月付約$60(夫妻兩人的保險費)。如果真的需要自費買prescription的懷孕專用維他命,每個月應該花不到$60,所以應該還是自費比較便宜。不過每一家保險的費用都不一樣,可以比較看看金額再決定要不要保prescription。另外補充一下,不需要處方籤的藥稱為over-the-counter,一開始聽到還真不知道是什麼意思。

說到懷孕專用的維他命,其實婦產科醫生都會給孕婦一些樣品試用,看看孕婦喜歡那一種,再開處方籤讓孕婦去買維他命。我的醫生送我維他命送得超大方的,到目前為止應該給了我超過20盒的prescription懷孕維他命,一盒大概五顆。有一次也有護士主動問我還需不需要維他命。如果臉皮夠厚,我想我光靠醫生給的維他命就可以撐過至少一半的孕期了。有些懷孕專用維他命有一些特殊的配方,例如是懷孕前期可以減輕孕吐的,或是特別添加DHA、鈣質或鐵質的。雖然我對維他命並沒有什麼研究,不過我是覺得吃一般的非處方籤維他命應該也就夠了,除非有特別需要,不然也不用一定要買處方籤的懷孕維他命(個人意見,僅供參考)。美國幾個大藥廠都有懷孕專用的維他命,我自己是買Nature Made的,我想GNC的應該也很不錯。

至於牙齒保險,其實懷孕期間一般是不建議孕婦做牙齒的治療,所以應該也用不到。在美國看牙醫非常非常地昂貴,即使已經有牙齒保險,一顆牙齒的根管治療費的自費部分就會超過USD1,000,不如買張機票回台灣看牙醫。懷孕期間由於寶寶吸收了媽媽的鈣質,加上孕婦的牙齦容易腫脹出血,所以需要特別注意牙齒的清潔,並於懷孕中後期開始補充鈣質。此外,用牙線清潔牙齒與用漱口水漱口都是有效減少牙齒問題的好辦法。

懷孕期間看婦產科的規定與費用,不同的保險公司與不同的plan都有不同規定。因為Koala在學校工作,所以我們可以保州政府的員工醫療保險,算是相當不錯的保險。懷孕期間在同一個婦產科看診,整個孕期只需要付第一次的掛號額(co-pay)$25,而且看婦產科不需要家庭醫生的轉診單。但是如果在不同的診所做超音波或其他的檢查,每次去需要再付一次co-pay。不過到目前為止我只有第20週的腹部超音波是在另一家診所做的,其餘的都是在原本的診所看診(註1)。

但也不是所有的保險都是這種付費方式,以Koala學校的學生保險為例,據說每個家庭的自付金額上限(out of pocket maximum)是$3000。醫療費用必須自付20%,直到自付的金額超過$3000之後保險公司才會全額給付。

到底美國的醫療收費是多驚人呢?以下是我第一次看婦產科的帳單:
 

第一次去醫生有幫我內診,加上聊聊天大概不到十分鐘,收費金額(amount charged)是$200,不過美國的保險公司超會討價還價,最後允許的付費金額(allowed amount)是$86.08。由於我是第一次看診,所以付了co-pay $25,最後保險公司付給診所的費用(amount paid)是$86.08-$25=$61.08。

所以如果完全沒有醫療保險的話,進去跟醫生聊聊天外加內診要付$200。如果是自付20%的那種,必須支付$86.08*20%,直到自付的金額超過$3000之後保險公司才會全額給付。由於我的醫療保險不是這一種的,所以並不是非常確定。請自行詢問保險公司囉!

前幾天跟我的美國英文老師聊天時,她特別提醒我要注意無痛分娩針(epidural)是不是包含在醫療保險中。她說她當時生小孩時,醫院的帳單跟無痛分娩針的帳單是分開的,麻醉科醫生(anesthesiologist,這個字超繞舌的)必須要是in-network的醫生保險公司才會願意支付打無痛分娩針的費用。她當時的麻醉科醫生是out-of-network,所以還跟保險公司爭論很久才不用付那麼多錢。我在「小婦人在米國」的「美國生產-OSU保險」這篇文章中看到她的epidural的帳單金額是$2635。學校討價還價之後還需要自付10%,最後付了$173.6。雖然跟原價比已經是大打折了,還是一筆不小的費用。

上次產檢的時候我問了醫生我的保險是不是會包括無痛分娩的費用,醫生用一副理所當然的表情說:「會啊!通常都有cover。」被英文老師這麼一提醒,我後來還是打去保險公司問了。客服人員說如果是in-network的麻醉科醫生幫我打無痛分娩的話是有包括的。因為我的plan是POS,如果是out-of-network但有醫生的referral,”理論上”也是會cover的。由於我打電話的時候是週末。她的supervisor不在,她星期一跟上司確定之後會再打電話給我。好險英文老師有提醒我這件事,不然到時候收到帳單可能不付也不行了。

註1:我有個朋友在懷孕期間是抽血檢驗跟所有的超音波都是在別的診所做的。缺點是做檢查跟產檢要去不同的診所,而且每次去做檢查都要付copay,但優點是專門診所的儀器設備似乎比較好,她有免費的4D超音波照片,每次檢查也都有詳細的報告。我的醫生除非是有特別的問題,不然並沒有給我檢查報告,而且超音波也只有模模糊糊的黑白照,如果要照4D還得自付$100。這些差別跟診所還有保險公司都有關,可以在選擇婦產科醫生的時候先詢問清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rry2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