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端午節快到了,我們這對愛吃夫妻檔已經想好週末要去中國超市買粽子。但是週四下午突然嘴饞得緊,就想說來做油飯。以前看過Li-Chiou做過,她說不太難,那我也來挑戰一下好了。

作法是參考愛在廚房的食譜,其實網路上有其他看起來更容易的食譜,但是這個比較接近Li-Chiou跟我說過的作法,所以就決定用照這個食譜試試看。
材料:
長糯米3杯
豬瘦肉220g
媽媽的愛心香菇10朵
蝦米4匙
紅蔥酥半杯
薑末少許
麻油4匙

調味料:
醬油5~6大匙
鹽1小匙
米酒半大匙。

備註: 
1杯 = 240 c.c.
1大匙 = 1 Tablespoon = 15 c.c.
1小匙 = 1 Teaspoon = 5 c.c.

作法:
1. 長糯米泡水2小時、香菇、蝦米泡軟,香菇泡好切絲備用。


2. 瘦肉切絲,起油鍋,將肉絲炒至變色後拿出。肉絲放在一旁靜置一會兒,將血水瀝乾之後備用。

3. 加4匙麻油,將香菇、蝦米、紅蔥酥與薑末炒香,將肉絲放回鍋內一起炒,然後加調味料炒勻,把瀝乾水分的糯米倒入鍋中翻炒至半熟,加水約2杯。


4. 將全部材料放到內鍋裡,用大同電鍋蒸熟(外鍋放約0.8杯的水)。


成品還不錯,加了愛之味甜辣醬之後真的還蠻像吃粽子的感覺。可惜我醬油放得可能有點太多,有點鹹。香菇泡軟之後再炒時也吸了太多醬油,反而是肉絲比較沒味道。下次肉絲應該要先醃過,而且等加了兩杯水炒糯米時再放香菇,應該就不會那麼鹹了。

Kerry碎碎念
我家巷口就有賣油飯,如果不是因為到了美國,我想我大概一輩子也不會想要自己做油飯吧!不過其實並不難,下次聚會(註1)的時候又多了一道可以帶的菜了~

註1:在美國留學生間的聚會多半是potluck的形式,就是每一個人準備一道菜,大家一起分享~我常常因為不知道要準備什麼而傷腦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rry2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