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記錄一下波妞最近的成長好了。

牙齒已經長了八顆(上面四顆,下面四顆)。一開始長了下面兩顆之後停了很久都沒有長,一歲之後突然長了六顆。真是不長則已,一長驚人。最近應該算是已經會走路了,起先是走個一兩步而已,漸漸地就越走越多步,現在應該已經可以算是步行的人類了。波妞從小就很喜歡看書,表姊給我們很多小書,一面有一種圖案,有動物、植物、交通工具等,她會一直要我們反覆地念給她聽,念個十遍也不覺得煩,到最後我們都想把書藏起來了。波妞也很愛看圖卡。其實我並沒有刻意要教她認圖卡,因為在家裡沒什麼新玩具好玩,就把圖卡拿出來念給她聽,一開始都是我念而已,也沒想過要她記。某一天突然心血來潮問她「企鵝在哪裡」,發現她可以正確無誤地指出,才知道原來她已經記起來很多圖卡了,現在幾乎所有的圖卡都認得了(不認得的那幾張是因為我也不知道是什麼,還沒去查英文單字~)。

最近戒奶了!波妞總共當了一歲三個月的全母奶寶寶。整體來說我餵母奶的過程並沒有太坎坷,改天再寫一篇專門紀念餵母奶這件事的文章好了。

會說的話越來越多,「爸爸」、「媽媽」、「哥哥」、「妹妹」、「弟弟」、「爺爺」、「奶奶」、「大大」、「Hi」、「bye bye」。新學會的動作有「kiss bye」、「可愛」(我是教她指臉頰,不過她都指靠近耳朵或太陽穴的地方)、「裝豬嘴」與「皺眉頭」。除了「小狗怎麼叫」之外,最近還多了「獅子怎麼叫」跟「小貓怎麼叫」

會模仿我們的動作。最近我感冒了一直在擤鼻涕,她也會拿著衛生紙摀著鼻子,還做出很像在擤鼻涕的動作。喜歡拿耳溫槍模仿我們量耳溫,因為耳溫槍量好的時候會發出「嗶」的聲音,我們就教她說「嗶」。她就會拿著耳溫槍量我們或自己的耳朵,然後自己說「嗶」,很可愛!

波妞現在對長的句子似乎也聽得懂。她不肯吃飯的時候,我們跟她說「先吃飯才可以看電視」,她就會勉為其難地把嘴巴張開(不過也不是每一次都肯乖乖就範)。告訴她「去把尿布拿來」,她就會去尿布堆裡抓一個尿布過來。有一次她剛換完尿布,卻一直用手指著尿布。一開始我不明所以,就跟她說:「那是尿布啊~」,她又指了一次,我就問她說:「你要換尿布啊?」她就點點頭。Koala本來說她才剛換完尿布,應該不用換吧?打開尿布一看,才發現她便便了!應該是她便便了不舒服,就要我們幫她換尿布。覺得可以溝通後的波妞真是越來越可愛了,常常給我們不同的驚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rry2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