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整個九月有一件事情一直在我家重複發生,那就是不斷地有人在感冒。一開始是波妞在Labor Day的long weekend毫無預警地突然發燒,不過燒了一個晚上之後,再咳了幾天就好了。之後帶去給醫生看,也確定應該只是小感冒,沒什麼問題。

接著我也被傳染了,不過也是小小地咳了兩三天就沒事了。

沒想到沒隔幾天,Koala先生竟然也感冒了!而且一開始就是持續地高燒,沒有咳嗽、流鼻水等其他症狀。在吃了我們自行買的退燒藥之後溫度會降下來,但是四五個小時過後,等藥效退了,溫度馬上又升了回去。此時正值新流感剛開始大流行之際,打開電視都是新流感的新聞,而且Koala的症狀似乎極為類似,所以我們也不敢掉以輕心。Koala發燒之後就先在家休息,避免去學校傳染給別人。在家裡都戴著口罩,三不五時就拿著酒精噴灑他碰過的東西。餐具和我用的分開,連清洗時也分開洗。牙膏牙刷也分開放,當然,也盡量不要抱波妞。能想到的我們都做了,就是怕Koala傳染給我和波妞。

Koala頭一天高燒不退的時候我就已經很擔心了。因為他平常其實身體蠻好的,就算有小感冒,也不曾發燒那麼久。而且症狀又很像新流感,更是讓人捏一把冷汗。他不燒的時候還可以跟我開玩笑打哈哈,燒起來不舒服的時候就變成病奄奄的樣子。終於在燒到第三天的時候被我強迫去看醫生。

說到在美國看醫生,真是又貴又不方便。因為Koala之前從來沒有在美國看過醫生,所以對任何醫生來說,他都是新病患。通常好一點的醫生門診幾乎都很滿,新病患都要等上個四五天到數個星期才能看到診。我打了四五間診所都沒辦法馬上看。我跟診所的人說Koala高燒不退,能否通融一下讓他先看,診所的人竟叫我們去急診室,完全沒得商量。我想不管是在美國或台灣,如果不是非常緊急的狀況,進急診室都是下下之策。感冒發燒這種小問題在急診室恐怕得等上個大半天的,帳單金額更不是一般看診的費用可比擬的。最後我們沒辦法,只好去看醫師助理(physian assistant)。醫師助理想當然爾並非是正式的醫生,不過也能開處方簽跟轉診單(網路上的資料說各州規定不同,所以不一定每一州的醫生助理都有這種權力)。在沒有其他的辦法之下,也只能先看看再說。

一開始他先詢問一下Koala的身體狀況跟家族病史,聊一聊之後就換一間診療室進行診斷。在東壓壓西看看之後,醫生助理說Koala除了發燒之外,其他身體狀況一切正常。他說等會兒會讓Koala做新流感的快篩,如果是陽性的話,就會開克流感給Koala服用。他還說克流感最好是在感冒第二天投藥最有效,不過第三天也還有用。之後負責化驗的人進來用棉花棒取了Koala的鼻腔分泌物,五分鐘之後就知道結果,非常有效率。

結果是陰性的,讓我小小地鬆一口氣。醫生助理說應該就是普通的流感,要Koala多休息,要我們自己去買tylenol跟advil(兩種退燒藥)交替地吃。

第三天過去了,雖然知道應該不是新流感,但是燒還是沒有退。Koala開始有點咳嗽,所以他堅持在餐廳放了充氣床,晚上自己睡外面。

1.JPG (Koala的普通病床)

燒到第五天的時候我真的非常擔心,上網查了有關高燒不退的資料,原來有許多嚴重的病都可能會出現高燒不退的症狀。除了持續吃退燒藥並且多喝水跟多休息之外,我們也不知道還能做什麼。

終於到第六天燒退了,Koala看起來精神也好多了。雖然還斷斷續續地在咳嗽,但沒有繼續發燒,應該是普通病毒性流感而已,總算是可以放心了~

在Koala感冒的期間,他常常因為不舒服在睡覺,所以沒辦法分擔家務。再加上怕他傳染給波妞,也不敢讓他靠近波妞。結果就是幾乎所有的事情我都得自己完成,老實說,還真不是普通的累!幸好住在社區裡的眾家姊姊妹妹們鼎力相助,燉了好幾鍋湯給我們,實在是非常感激也幫了我很大的忙。

事情結束了嗎?

並沒有滴!

一週後Koala又感冒了!這次沒什麼發燒,但是很明顯地幾乎所有的感冒症狀他都有,應該是細菌性的感冒。因為知道應該只是普通感冒而已,所以Koala沒有像第一次那麼小心翼翼,三不五時還抱著波妞玩來玩去,結果幾天之後波妞也感冒了,半夜還吐了好幾次,兩天之內可能換了五次床單,只好又帶去給醫生爺爺看病。

2.JPG

(媽媽來了之後本來媽媽的床就變成Koala的頭等病床)

上一次感冒醫生說沒什麼大問題,只給我們幾包化痰的藥。但是這次醫生說波妞支氣管發炎了,所以開了處方籤要我們去拿藥。在美國拿處方籤藥也是很奇怪的一件事。醫生先問我們要在哪裡拿藥,因為之前我們曾在Costco拿過,所以就選了Costco。診所的人先通知Costco,一個小時後我們就可以直接去Costco拿藥。不過很詭異的一件事就是,從頭到尾我們都不知道藥要多少錢。到Costco之後問了藥局的人才知道,不過那時也不能再改變心意去別的地方拿藥。感覺病人好像沒什麼選擇性,藥局說多少錢我們也只得付。

波妞四個月大的時候我們曾幫她拿過一次抗生素,那次才七塊多美金,我還天真地以為其實處方簽藥也不是很貴。沒想到這次拿的兩種噴劑,一個$50,一個$30,再加上波妞看診的掛號費$15,,感冒一次接近美金一百大洋就這麼消失不見,代價還真大!不過跟朋友比起來我們還算是小case而已。她的小孩也疑似得了新流感,因為家中還有嬰兒,所以醫生要全家都服用克流感,光是拿藥就花了三百多美金,費用更是驚人。

現在想想覺得Koala第一次得的可能是新流感,只不過快篩呈現偽陰性而已。Anyway, 幸好大家都已經康復了!這個季節真的是要多多注意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rry2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